小镇电台

你不一样,我多喜欢你。

何人知我霜雪催,何人与我共一醉


女神《杀破狼》里戳中我心窝的句子

主观向 给自己留个念想w

第10章 顾昀

    1.长庚却死死地盯着他,一时间忘了自己身在何方。

    2.“沈十六”迎着他的目光,翻身下马,微微弯腰,递给长庚一只手:“臣顾昀,救驾来迟了。”

第11章 收

    3.顾大帅在千军万马中从容不迫地亮了相,撑着一脸波澜不惊地看向他的干儿子,期待着能看到一点惊喜——哪怕惊大于喜都行,不料长庚只给了他一脸哀莫大于心死的空白。

  他便披着那张波澜不惊的脸皮,心里“咯噔”一下打了个突。

    顾昀想:“完了,这回真生气了。”

第15章 夜谈

    4.顾昀冲他伸出一只手:“义父错了,好不好?”

  他并不知道这一句话是怎么穿透那少年冻裂的心魂的,本意想来也不怎么真诚,因为顾昀大部分时间并不认为自己有错,即便偶尔良心发现,也不见得能知道自己错在哪。

  他只是借着酒意带来的温柔和纵容,给了长庚一个台阶下。

  长庚紧紧地扣住他的手掌,像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,僵硬了多日的肩膀突然就垮了下来,差点哭了。

  他发现原来自己一直以来等的不过就是那么两句话,只要那个人当面跟他说一句“义父错了,没有不要你”,让他能感觉到这世上没有了虐待他的秀娘,没有了来不及见最后一面的徐百户后,还给他留了一点温暖的念想……那么他就可以原谅小义父的一切。

  从来的和以后的。

  不管他是叫沈十六还是叫顾昀。

第25章 将离

    5.信不信在你,度不度在我。

    6.少年于是沉静地闭了嘴,不再做无谓的挣扎,紧紧地盯着顾昀颀长的背影,好像盯着一扇穷极一生非过不可的窄门。

    7.了然随即了然,不以为忤,反而露出了一点笑容,在长庚手心一字一字地写道:“未知苦处,不信神佛,幸哉,大善。”

  长庚一愣,少年正对上哑僧如包万象的眼睛,突然觉得自己心里的沉疴被对方一眼便洞穿了,一时间,乌尔骨、秀娘、真假难辨的出身、难以启齿的妄念全都流水似的从他心里滑过,被那“未知苦处,不信神佛”八个字一箭洞穿。

  了然对他合十一礼,正要离去。

第26章 求佛

    8.自古温柔乡是英雄冢,顾昀哪次离京都是来去无牵挂,唯有这一回满心惆怅。

  可能是因为每次都是“回”边疆,只有这次是离家远赴吧。

    9.选了流血的路,通常也就流不出眼泪来了,因为一个人身上就那么一点水分,总得偏重一方。

   10.了然:“心有一隅,房子大的烦恼就只能挤在一隅中,心有四方天地,山大的烦恼也不过是沧海一粟。”

   11.“大师,你那天跟我说,‘未知苦处,不信神佛’,现在我知道了苦处,来讨教神佛,可否请您指点迷津?”

第28章 南

  12.沈易冲他招招手,示意他附耳过来,低声道:“儿子被人拐跑了。”

  班俄多狗熊捧心:“哦!那一定是个满月一样的姑娘!”

  沈易:“……不,他只有个满月一样的后脑勺。”

  13.“安康盛世也有冻死饿殍,动荡盛世也有荣华富贵,”了然穿过小镇上的集市,对长庚他们比划道,“‘世道’二字,理应一分为二,‘道’是人心所向,‘世’就是万家灯火下的一粒米粮,城郭万里中的一块青砖。”

第29章 蛟祸

  14.他一直以为自己是先帝扔给顾昀的累赘,是个垂涎着不属于他的世界的贪心人,可原来不是的。

  长庚心想,再不可能有谁像顾昀一样对他了。

第35章 心事

  15.世间所有仇与怨的消弭,大抵一边靠忘,一边靠将心比心吧。

第36章 分道

  16.花是这样,人心里诸多无谓的爱憎大抵也是这样。

第43章 南洋

  17.“我……我想看一看,”长庚道,“了然大师以前跟我说过,心有天地,山大的烦恼也不过一隅,山川河海,众生万物,经常看一看别人,低下头也就能看见自己。没经手照料过重病垂死之人,还以为自己身上蹭破的油皮是重伤,没灌一口黄沙砾砾,总觉得金戈铁马只是个威风凛凛的影子,没有吃糠咽菜过,‘民生多艰’不也是无病呻吟吗?”

第46章 酒醉

  18.顾昀低低地笑起来,颠三倒四地哼唧道:“何人知我霜雪催,何人与我共一醉……”

第51章 风月

  19.长庚面如金纸,双瞳似血,眼前闪过无穷幻影,耳畔如有千军万马鸣铁敲钟,妖魔鬼影幢幢,魍魉横行而过,一根乌尔骨饮着他的心血轰然涨大,枝杈森然处荆棘遍布,撕心裂肺地如鲠在喉——

  而那乌尔骨的尽头,有一个顾昀。

  ……犹在千山万水之外。

第54章 惊变

20.长庚突然恨极了自己竟晚生十年,竟没有机会在荆棘丛中握住那个人尚且稚拙的手,单为了这一点,他觉得自己会终身对沈易心怀妒忌。

  21.长庚闭上眼睛,不再看顾昀,自顾自地比划道,“要不是弥足深陷,怎么配算是走火入魔?”

第59章 迎战

  22.“大帅,”顾昀迷迷糊糊地想道,“我大概……真的会死于这山河。”

  ……恍如隙中驹,石中火,梦中身。

23.顾昀微微一震,失笑道:“什么都我说了算吗?打不赢怎么办?”

  长庚笑而不语,一双眼睛紧紧地盯在他身上,像一潭静谧的水,忽而起了波澜,眼神倘若能说话,他那一句“你若输,我陪你一起背千古骂名,你要死,我给你殉葬”便已经昭然宣之于口了。

第64章 绝处

24.了然忽然就泪如雨下。

      未知苦处,不信神佛。

第70章 邪神

25.顾昀:“长庚到什么程度了?”

  陈轻絮一时没吭声。

  顾昀:“你说,不管怎么样我都接受得了,只要我活着一天,他是疯是傻我都管到底。”

第72章 幽梦

26.有些聚散如转瞬,有些聚散却如隔世。

  中间隔着一条交织的怒火与冷战,那种就是转瞬。

  中间隔着理不清数不明的重重真相、拿不起放不下的暧昧情愫,那种就像隔世。

  反正顾昀是百感交集全都涌上心口,把他那跟长江入海口一边宽的心口堵了个严严实实、沙烁紧凑。

  ……良久,方才颤颤巍巍地从中间渗出一点灼灼逼人的热水,绵绵不绝地化入四肢百骸——顾昀背在身后的手心竟微微出了点汗。

27.深冬腊月天,西北苦寒地,一身的冷甲几乎要把顾昀捂出热汗来……连圣旨都听得有一搭无一搭的。

第75章 情书

28.他原来总觉得自己的归宿就是埋骨边疆、死于山河,他把自己当成了一把烟花,放完了,也就算全了顾家满门忠烈的名声。

  可是事到临头,凭空冒出了一个长庚,一巴掌将他既定的轨迹推离了原来的方向,他忍不住心生妄念,想求更多——比如在社稷损耗过后,还剩下一点不残不病的年月,留给长庚。

  倘若他早早死了,长庚一个人背负着那北蛮女人歹毒的诅咒,以后可怎么办呢?万一有一天乌尔骨发作,他真的……那谁来照顾他?谁会管他?

第78章 忧怖

29.“可是有人爱我,也有人真心待我……是吗?刚才是你把我叫回来的。”长庚低声道,“她从未有一天给过我温情,我也绝不会如她的意,你信我吗?子熹,只要你说一个字,刀山火海我也能走下去。”

第82章 闲愁

  30.顾昀眉目不惊道:“将来收回江南,我就带他走,管别人怎么说呢。我活着一天就护着他一天。”

第85章 大雕

  31.无情可以为慰藉,有情却是魔障。

  有情,有欲,有色香声味,有日复一日的贪求,有恐惧忧怖,有妒恨离愁,有患得患失……

  七情与神魂共颠倒,六根为红尘所覆。

第98章 翻天

  32.不合时宜的话在顾昀舌尖滚了几回,浮上来又沉下去,终于,他略带尝试似的开口道:“我从京城赶过来的路上……”

  长庚何其会察言观色,一瞬间感觉到了他要说什么,瞳孔难以抑制地微微一缩,又慌张又期待地看着顾昀。

  顾昀大概一辈子没说过这么艰难的话,差点临阵退缩。

  长庚:“你路上怎么样?”

  顾昀:“……心急如焚。”

33.顾昀好像被打开了一道禁闭已久的闸门,那四个字一出,后面的话就顺畅起来:“要是这一趟你真出了点什么事……让我怎么办?”

  长庚大气也不敢出地看着他。

  34.顾昀:“长庚,我真没力气再去把一个……别的什么人放在心上了。”

第100章 风起

  35.有人心异变,三头五年就面目全非,也有人如止水,十万八千里走过,初心不改。

第108章 北

  36.“小侯爷,功夫就是两样,一个是‘工夫’,一个是‘疼’,如今老侯爷与公主都不在了,你身份清贵,除了皇上,没人敢伤您的贵体,您要是自己想舒服,自己想宠着自己,没人能逼您往前走,往后想怎么样,您自己要想清楚。”

  37.“山水自有相见时,后会有期!”

  长江后浪推前浪,百代风华有老时。

第111章 千古

  38.顾昀为了表现自己“严守承诺”,人没出帅帐,只是站在门口迎着长庚,也不在意他一身的血污,张手便抱住了他。

  至此,长庚才感觉到一身的筋疲力尽,他摇摇欲坠地搂住顾昀的腰,喃喃地在他耳边道:“再也不想让你去打仗了。”

第115章 翻盘

  39.“附一掌送抵江北,替我丈量伊人衣带可曾宽否。”

第119章 相思

  40.长庚皱着眉把一杯苦丁茶饮尽,喃喃道:“人人都以他为倚仗,谁会心疼他一身伤病?我有时候想起来,实在是……”

第127章 新帝

  41.顾昀有些不知所措地看着他,长庚双目充血,瞳孔仿佛有分开的趋势,却又好像被一根针穿在了一起,黏连在一起,他缓缓地转向顾昀,顾大帅已经硬着头皮做好了被他发作一通的准备。

  可是等了半天,长庚却只是缓缓地问道:“我要是来得再晚一点,是不是就见不着你了?”

  顾昀:“……”

  “我远在京城,听他们大呼小叫,然后满心欢喜地等你回来,想给你看马上就要连上的蒸汽铁轨线,想跟你说好多话,想把那根破衣带给你重新缝上,然后呢?”长庚轻轻地问道,抓着顾昀的手缓缓地收紧,抬到自己眼前,他低头看着顾昀那只苍白的手,“我还能等到你吗?”

  顾昀心里好像被钢针一捅而穿,一下就词穷了。

  “我恨死你了。”长庚道,“我恨死你了顾子熹。”

第128章 落幕与开端

  42.长庚正色回道:“我大将军一言九鼎,战无不胜。”

  43.顾昀在远海爆出的火花中轻轻地笑了起来,他全程撑了下来,身体实在有点透支,疲惫得仿佛倒头就能睡过去,长庚却忽然俯下身,扳过他的下巴,问道:“你说有一个私愿,上一封信写不下了,下次再告诉我,是什么?”

  顾昀笑了起来。

  长庚不依不饶道:“到底是什么?”

  顾昀拉过他,附在他耳边,低声道:“给你……一生到老。”

  长庚狠狠地抽了一口气,半晌才缓过来:“这是你说的,大将军一言九鼎……”

  顾昀接道:“战无不胜。”

番外六 盛世安康

  44.“我到过一生归宿之地,生前身后再无遗憾,不必留什么血脉。”长庚顿了顿,瞥见李铮一脸懵懂,摇头笑道,“跟你说也不懂,长大就明白了。”

评论

热度(99)